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知識補給

感染急性腸胃炎,需要禁食嗎?照顧寶寶8大常見問題

- 2019/05/14 -

當寶寶生病發燒或嘔吐時,父母應該怎麼做?本文以Q&A的方式,一一解答父母的疑難雜症。

 

Q1.寶寶體溫比較高,表示發燒了嗎?

藍浩尹醫師表示,正常體溫大約為36.5度~37.5度;37.6度~37.9度屬於體溫偏高,但還不到發燒的程度;38度以上則是發燒了,大多是因為感染疾病所致。那麼為什麼有時候體溫會稍微偏高呢?可能的原因很多,例如:寶寶很興奮、激動、用力哭鬧等情緒起伏大時,體溫都可能比較高;或是寶寶的衣服穿太多,尤其未滿3個月的寶寶體溫調節較差,穿太多衣服體溫更容易升高;或是6個月以上、開始長牙時,長牙不舒服,大哭、煩躁,也可能使體溫略微升高;或是剛洗完熱水澡,體溫經常會比較高一點。

Q2.寶寶發燒,需要就醫嗎?

藍浩尹醫師建議,未滿4個月的寶寶,一旦發燒,最好盡快就醫(可看急診),可能需要住院觀察。因為年紀小的寶寶,有時候即使沒咳嗽,也有可能已經感染肺炎;而且年紀小的寶寶發燒,病情往往會比較嚴重,進展的速度也比較快,住院有助於醫護人員可隨時觀察寶寶的狀況。

至於4個月以上的寶寶,發燒則不一定要住院,不過仍需先帶來門診看診,之後如果持續發燒,大約每3天回診讓醫師再檢查一次。這段期間,如果出現呼吸費力、或是沒發燒時活動力差、或是食慾連續2天都小於平時的一半以下,則要提前就醫。如果沒有特殊狀況則可先觀察。

Q3.發燒時,活動力與食慾不佳、呼吸急促,正常嗎?

藍浩尹醫師回答,發燒時活動力與食慾不佳、呼吸急促,大多是正常的現象。而且發燒經常會影響腸胃蠕動,可能會導致腹痛與嘔吐,大多不用太擔心,先觀察即可(除非反覆嘔吐才大多是因疾病所引起)。但必須特別注意兩個觀念:

1.如果沒有發燒時,活動力仍不佳與呼吸急促,則應盡快就醫。

2.「呼吸急促」不等於「呼吸費力」,雖然發燒時呼吸比較急促大多不用擔心;但如果是呼吸費力、寶寶好像吸不到空氣似的,要用力呼吸,無論是否有發燒,皆應盡快就醫。
 

Q4.寶寶發燒,需要服用退燒藥嗎?

其實現在醫學新觀念是:發燒不一定要積極退燒,應多喝水、多休息,畢竟發燒也是免疫力運作的一環。只要沒有燒到41度以上用藥後也沒有維持高溫1小時以上,大多還屬於安全範圍,也不會因此而「燒壞腦袋」(「燒壞腦袋」是因為感染腦膜炎而影響腦部,並非發燒所致)。不過如果寶寶發燒很不舒服,為了使寶寶較舒服,還是可以適度給予退燒藥。藍浩尹醫師認為,可以等體溫38.5度以上,再服用退燒藥;體溫39度以上,再使用退燒塞劑(塞劑比口服退燒藥藥效強)。因為小寶寶對退燒藥較敏感,如果退燒藥使用過量,可能反而會變成低體溫,而體溫低於35度以下就會有危險性。要特別注意的是:6個月以下的寶寶不適合用退燒塞劑。基本上,同一種退燒藥一天最多使用3~5次,有些爸媽每2小時就給寶寶服用一次退燒藥,可能會過量,而且容易傷腸胃,也可能傷肝腎。但是以上這些原則的前提是寶寶沒有重大疾病。萬一寶寶有熱痙攣、或是有心肺疾病、糖尿病、代謝異常疾病、慢性貧血,則要即早退燒,例如38度以上可先吃退燒藥;38.5時要塞退燒塞劑來積極退燒。

Q5.寶寶生病吐出胃液或膽汁了,怎麼辦?

藍浩尹醫師表示,寶寶吐出黃色的液體,如果已排除為食物,就是胃液;綠色則為膽汁。爸媽看到寶寶吐出胃液與膽汁,往往會嚇到。其實即使是吐出胃液與膽汁,也不一定表示病情很嚴重。有時候寶寶吐得很用力,也有可能吐出胃液與膽汁。但是也不能因此而掉以輕心,建議還是要帶寶寶看醫師,排除腸阻塞等問題。

當寶寶生病嘔吐時,最好不要讓寶寶躺著,建議前傾坐著或者是側躺(左右皆可),仰躺比較容易被嘔吐物嗆到。此外,寶寶嘔吐時,如果要讓寶寶服用醫師給予的止吐劑、又擔心寶寶吐出來,可先讓寶寶休息並順時針輕柔地替寶寶按摩胃部15~30分鐘;等嘔吐較緩和,先讓寶寶喝一口水潤喉、再吃止吐劑(止吐劑大約半小時才會開始作用),之後再慢慢開始進食。

Q6.寶寶得了急性腸胃炎,需要禁食嗎?

藍浩尹醫師表示,去年台灣小兒消化醫學會根據歐美近年來的文獻探討發表建議,嘔吐腹瀉時,其實不用刻意禁食,食物對腸胃道有正面影響能加快修復,建議接受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4~6小時後儘早進食,可以縮短病程。哺餵母乳的寶寶建議繼續哺餵,哺餵配方奶的寶寶可與兒科醫師討論暫時換成無乳糖腹瀉配方,已經添加副食品的寶寶須注意副食品要清淡好消化,甚至可以減少配方奶而以副食品當主要食物。若疾病初期嚴重嘔吐而無法進食者,則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以靜脈補充電解質液,以防脫水、低血糖。稍微讓腸胃休息幾個小時,再慢慢恢復飲食。

Q7.寶寶胃食道逆流,怎麼辦?

藍浩尹醫師指出,未滿2個月的寶寶食道較短、賁門括約肌不成熟,較常胃食道逆流,容易溢吐奶。在餵完奶後要先直立拍嗝。對於比較容易溢吐奶的寶寶來說,即使打嗝以後,還是有再溢吐奶的可能,最好還是要讓寶寶直立休息半小時左右。並且可在餐後1小時沿著肚臍順時針按摩15~30分鐘,促進腸胃蠕動,注意不能進食後立刻按摩,否則會引發嘔吐反應。此外,寶寶吃益生菌也有助於緩解症狀。但如果溢吐奶比較嚴重,仍需要就醫以排除其他急症,如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,容易一喝奶後就呈噴射狀吐奶。

Q8.寶寶如果發生痙攣,怎麼辦?

有些寶寶可能會因感染、發燒或癲癇體質等因素而引起痙攣。藍浩尹醫師表示,大人要鎮定,必須保持寶寶的呼吸道暢通。如果寶寶在吃東西時發生痙攣,大人可以把看得到的食物拿出來,但絕對不要把手挖得太深,以免反而把食物往後推而發生哽塞。可先讓寶寶保持側躺姿勢,建議不要仰躺,以免寶寶發生痙攣時嘔吐嗆到;另外更重要的是,不要把湯匙等異物塞到寶寶的嘴巴裡(有些大人會擔心寶寶咬到舌頭而塞湯匙),這樣做更容易阻塞住寶寶的呼吸道,也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傷害。倘若有比較充裕的時間,可考慮將寶寶痙攣發作的影像錄下來給醫師看;痙攣時寶寶易有缺氧發紺的現象,建議盡快就醫。

藍浩尹
經歷: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
          李文珍兒科診所專任主治醫師
          國泰綜合醫院兒科總醫師
          產後護理之家巡診醫師
         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會員
          中華民國免疫學會會員
          兒童健康與發展篩檢服務資格醫師
現任: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

 

*本網站所發表之文章,均由《嬰兒與母親》及其他相關著作權人依法擁有其法律權益,若欲引用或轉載網站內容, 請與本公司來信接洽,違者將依法處理。
聯絡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

文章出處:嬰兒與母親
https://www.mababy.com/knowledge-detail?_page=1&id=8147

近期展覽

Copyrights ©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by Top-Link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