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聯國際展覽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創業路邁出上第一步之前,先把這 10 個問題想清楚

- 2018/02/22 -

前言:有了還要有

曾經,有個人聘你來做一份工作,你接了這份工作,並且還做得很好。
計劃被成功的執行,項目也圓滿的完成,客戶很滿意這些結果,公司開始不斷的壯大,持續的賺錢,但是總覺著哪裡有點兒…… 不完整。

你是否曾經腦袋裡面冒出來一些絕妙的點子?但是被身邊的同事呵呵帶過,頂頭的上司左耳朵進右耳朵出?你的熱情以及才智是否並沒有完全發揮出來?那些坐在台子上講話的領導者們,是否缺乏一些領導公司的必要條件?他們是否不稱職?

我將這種感覺形容為「有了還要有」。

在某個人生時點上你會有強烈的創業慾望,就像是有個人在你背後狠狠地推了一把,那一年是 2007 年,從來沒有創業的我也踏上了這條路,開辦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家公司 WordStream,而且它還曾經榮登 Inc. 雜誌,被評為全美連續三年成長最快的公司之一。
我從來沒想到人生會會這樣華麗麗滴拉開大幕……

01. 行動的契機
所有創業者都曾經有過一個「啊哈時刻」,這個時刻就是想法驟然出現,並且與現實相連的各大主要路徑都瞬間打通的時刻。在我自己開發了一款軟體,解決掉一個問題之後,我也有了這個「啊哈時刻」。
我的行銷諮詢工作往往耗費大量的時間,而且重複機械式的內容很多。但不幸的是,目前市面上並沒有針對這方面的關鍵字管理的輔助型軟體。

所以沒人來做,我就自己開發了一個。從一開始我就認定我的這款 PPC 自動化軟體會非常具有價值。很多小的公司並沒有時間,也沒有技術、更沒有預算來在付費搜索上面拔得頭籌,所以我的願景就是提供出這樣的一套產品服務,滿足這些潛在客戶的需求。

我同時還意識到,我的這個軟體生意有可能比服務性質的公司還要具有價值。
一旦我現在手頭上有了產品,也有了服務,那麼我自然應該積極佈局,努力把市場上的這個很可能轉瞬即逝的空白給填補掉。所以我開始不斷地聯繫風投公司,最終獲得了一百多萬美金的融資。

學到的一課: 想出好幾個商業創意,好好地對它們進行測試,對比,最終選出來最合適的那一個,一旦確定下來,全力以赴。


02. 面對失敗的恐懼
現實生活中,想要讓自己時刻按照雷達上規劃好的路徑飛行,順利地摘取一個又一個成就,這真的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兒,在這個過程中隨時隨地都能出現重大的變數。你要整理好心態去面對有可能出現的各種尷尬,外界指手畫腳的評論,但是當你一旦選擇了創業這條路,那麼你就需要站在眾人跟前,毅然決然的走下去。
據說,百分之八十的公司都會在第一年倒下,所以你失敗的風險不是沒有,更何況,你身邊永遠不缺乏抱著肩膀冷眼瞧你好戲的人。

學到的一課: 給自己打氣,正面思考問題,忽略掉那些說喪氣話的人的聲音,學會從自己的失敗中尋找答案,以便在下一次能夠做的更好一些。一些連續創始人往往能開辦好幾家公司,他們視上一家公司的倒閉為一種學習,而不是失敗。




03. 找到一些顧問,讓他們幫你去規劃未來的增長之路
有一個絕妙的創業想法固然很重要,但是想法從虛空中落地,與現實接軌卻存在種種的路徑,每一條路的成本、風險、收益都各不相同,所以在這個時候就跟需要一些專業的投資諮詢顧問的介入了。
我的公司之前就找來一些顧問,他們分別是 Rapid7 的 Carol Meyers、Constant Contact 的 Chris Litster、還有 Gemvara 的 CEO Janet Holian。不僅如此,我還是波士頓一些新創公司的顧問,其中包括了 Curata 以及 ThriveHive。

如果你有機會的話,一定要嘗試著進入到一種導師輔導的項目中,又或者加入到孵化器計劃裡。這能大大縮短你的學習曲線。更重要的是,在以上一些實實在在的好處之外,你還會獲得一些隱性的人脈優勢,這些人和關係將發揮其潛在的能量,貫穿你整個職業生涯。
就比如說,在行銷領域, Rand Fishkin 曾經就建立了一個穩固、龐大的線上社群,而他也從來不藏私,傾囊相授,所以我從他寫的文章中,以及業內研討會上與他的會面上學到了不少關於行銷推廣的內容。

學到的一課:我想對於每一家新創公司,以及對於每一位創業者來說,能夠借助於外部資源、知識及經驗來規劃你的成長之路,這是最明智不過的選擇。


04. 將利潤重新投回到你的公司
你的業務要壯大,必須要汲取養分。
在創業初期,我特別鍾愛於這種全公司由我一人獨享的模式,所有的決策權都放在我身上,我可以將公司的費用支出進行縮減,可以作為合約承包商向客戶索要更高的價格,多線開花,爭取多方客戶以便自己在談判桌上獲得足夠的主動權,更重要的是,我給自己的酬勞一點兒都不少,我給自己買了新車,覺得賺到的立刻就應該享受掉。

簡而言之,我將自己的公司看做是一個私人的小豬儲錢罐,想花錢的時候就從裡面拿就是了。大錯特錯。
還好自己醒悟得早,我意識到公司要壯大,前期的利潤並不能就這麼提前取出來供自己消費,於是我給自己開了較低的工資,把大部分的利潤再次投入到公司業務的擴張上。如果你想靠著一己之力讓公司發展,而避免多次的「種子輪融資」,將公司一點一點地被其他投資人所吞噬,那麼你就應該好好想想如何處理前期公司利潤了。


學到的一課:從「打工族」向「創業者」過渡,當然你的賺錢能力會立刻提升,但是也同樣充滿風險,尤其是你剛剛品嚐到創業前期的一點點甜頭的時候,在市場開拓初期剛剛見成效,不要著急把工資拉上去,而是要確保自己未來的成長更加穩健。


05. 團隊建設
你也許創業的動因是源自於熱愛,激情,一些你尤為擅長的領域。但是當你的公司不斷壯大,你不可避免地做從執行層面中推出,做的越來越少。你將發現你越來越多的時間是用來尋找那些比你更加聰明的人,他們的工作成果有可能比你做的還要好。

作為公司創始人, 你最重要的一項工作就是遠離你喜歡做的實質性工作,更多的去建設一支團隊。
同樣,你需要讓員工得到充分的培訓以及趁手的工具,讓他們在各自的崗位上都能夠發揮出自己最大的價值。「真誠」以及「信息的透明度」在 Wordstream 裡面是最重要的兩個原則,我們希望同事們相互都能夠坦誠相待,富有一定的職業操守。

除了這兩點之外,其他核心價值觀包括了「行動起來」以及「一起迎接勝利」。我們所身處的領域變化是如此之快,以至於我們必須緊緊凝聚成一股繩,相互守望扶持才不會被激流沖散。員工應該被賦予足夠的權力,讓他們能夠主動的去承擔起經過計算後的風險。


學到的一課 :愛好如果發展成為了你的全職工作,成為了你在這個世界上賴以謀生的手段,那麼愛好就不再是愛好,而是一份實打實的工作。培育你的團隊,激勵他們,讓他們持續不斷地拿出自己的想法,證明自己的價值,這才是你作為領導者最需要關注的內容。




06. 並不都是為了錢
想要賺大把的鈔票?來吧,創業,然後把公司賣掉。
在這件事上我並不會遮遮掩掩,這就是我創業路上的目標之一。
而你還必須了解到,並且要接受的一個事實是:「創業者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不會一夜暴富。」大家都希望最後變得富有,但是實際點去看,這是一個長遠的目標。所以在這個漫長的追逐財富的道路上,一些有趣的事情會接連不斷的發生。創業並不僅僅是跟錢有關。

創業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你能得到社會人脈,以及某些學習經驗。你能認識到各式各樣的創業者,跟他們討論各種在外人看來瘋狂的想法,這些經歷才是價值連城的財富。


學到的一課: 儘管你很有可能賺到大把鈔票,但是卻確保在路上,你的視野裡並不僅僅只有錢而已,它是關於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之術。


07. 信心動搖的時刻,管好嘴。
有些時候,在創業走向低谷,屢屢遇到挫折和阻礙的時候,人性中軟弱的那一面會暴露出來。創業者會覺得前景黯淡,會開始質疑曾經選擇的這條道路是否正確。

這其實都是人之常情,只要你踏踏實實地把這些疑慮憋回去,放在肚子裡,別讓人知道。一旦作為創業者的你將自我懷疑公開化了,那麼公司自上而下的信心瞬間就會土崩瓦解。對於那些手頭比較緊迫的創業者來說,他們最需要的就是來自投資人、員工、戰略合夥人的支持。


學到的一課: 透明度當然是企業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環節。但是如果你遇到了融資方面的困難,如果想公開這個信息,請務必保證大家不會因此對你的事業產生懷疑。在大多數的情況下,疑慮、挫敗感只要自己知道就好了。


08. 找尋你的獨角獸
我本人有個「在別人眼中是缺點」的優點:缺乏耐心。因為缺乏耐心,我總是琢磨出一些「捷徑」,非傳統的解決方案。有些時候,往往會帶來扭轉局面的關鍵轉機,讓公司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。
不要把「工作」等同於「進展」。請記得,百分之九十九的工作都是在追逐一些微不足道,累進型的進步。而你不應該是這種人,你應該去尋找你的獨角獸。

所謂獨角獸原則,即 1% 的工作所帶來的效果會大過 99% 的工作量合計帶來的成績。而這 1% 中的 1% 就更是稀少,它往往會以「失敗」偽裝,讓大家錯過它。當你明白了這一切,開始尋找它的時候,那些微不足道的一點一滴的進步就會被你拋之腦後,你需要某個突破性的勝利,某種驚艷四座的亮相。
「獨角獸」不是靠碰運氣,而是有意識地去尋找,這不是不可能。而且你是可以找到一套可供參考、複製的工作流的。


學到的一課:你所做的大部分努力都不會起到太大成效,請訴諸於數據,讓它幫你找出來你的工作中最能夠推動進展的內容,那 1% 的工作,卻能產生巨大的影響力。利用數學和分析工具來進行量化評判。


09. 記得你才是老闆!
之所以想要創業,最大的一個動機其實就是想主宰自己的人生。但是通常情況下,如果你引入了投資人之後,公司的控制權就開始一點一點的流失掉了。即使你不想拿投資人的錢,你的客戶也會成為另外一種形式的「老闆」,他們對公司的要求比你這個老闆所提到的要求還要多。

而當你開始發展自己的事業時,請記得自己的身份,永遠不要丟失老闆應該具有的判斷力和控制力,事實上,在公司快速壯大的過程中你需要對很多人負責,你需要為員工、客戶、投資人和合夥人來考慮問題,每一個決策都會審慎的做出。


學到的一課: 說是主宰自己的人生,其實與當一個朝九晚五的打工白領相比,你在獲得想要的自由之前,首先就給自己套上了枷鎖,你想要任性妄為的事情越來越少,受到的製約越來越多,肩上的責任越來越大。


10. 獲取成功
我曾經夢想自己的宏偉藍圖能夠成為現實,但是我從來沒想到經過一段時間之後,當你的夢想真正成為觸手可及的一切時,那種感覺竟然會這麼的爽!

當你得到第一間辦公室;當你從破舊狹小的辦公空間搬進了寬敞、明亮、真正意義上的辦公大樓的時候;當你獲取到第一單生意,獲得業界某種讚譽、報導或者獎勵的時候;這種美妙的感覺實在非常難以形容。
每一天, WordStream 的敬業、優秀的同事每一天都在全力以赴,我真的十分感謝,並珍惜跟他們一起共事的這次機會。他們讓我能對未來展開更加廣闊的想像。


學到的一課: 成功的感覺是如此的棒,沒有任何理由讓我們就此停下腳步。平穩的前行容易產生驕傲自滿,也不是能夠孕育創新的理想環境。如今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只有一個:如何持續不斷地推送創新,把我們送往成功的彼岸?




「我是否應該創業呢?」
這是一個簡單的問題,答案卻無法輕易給出。


我身邊的朋友有很多都是在行銷業,他們每年都在考慮是否應該闖入到創業者的世界中去。如果你在考慮開展一份屬於自己的事業,不管它是內容髮行、中間商,又或者是某個品牌,請好好想想這篇文章中所說的每一點內容。從無到有的去打造一家公司,需要的是大把的時間、精力以及金錢。

成為創業者的感覺是如此的特殊,找不出與之類似的其他角色。你必須馬不停蹄地去追求完美,需要永遠用不完的激情來驅使鞭策,你必須有能力馴服最狂亂,最難以預料的事物。最後,你必須將某種絕妙的體驗帶給你的客戶或者是受眾。
這就是一名創業者作為過來人的所有感言。
 

文章來源 :
https://www.inside.com.tw/2016/03/19/10-amazing-lessons-from-being-an-entrepreneur

近期展覽